close

拉丁.jpg

首先,這篇講的不是經濟學也不是景氣循環。(雖然現在經濟真的是爛到爆,房價股市為何還能炒得半天高,以後再另文討論。)
不過因為有參酌到這些理論基礎,所以會有經濟學名詞出現。
本文的主題是閒聊:「女孩子的拒絕方式」。
拒絕什麼?那還用說,一言以敝之就是「不喜歡的菜」。
依照拒絕的態度跟程度上來區分,有以下三種類型,讓我們很快切入主題:

一、無盡拖延型

通常這是比較有情義,不好意思拒絕你,卻也不希望你轉身就走的類型。
在她身邊,她可以享用你的關心與問候,你也樂於對他施與小恩小惠。
但是當你想進一步邀約,通常會得到以下幾種反應。

妹:『不行耶,我外公身體不舒服,我必須要去看他。』
﹙一個禮拜後﹚

妹:『哎呀,怎麼這麼剛好,那天我要去慈濟幫忙耶。』
﹙一個月後﹚

妹:『明天不方便耶,因為「我男朋友來了」‧‧』
兄:『‧‧‧』

小姐!妳馬幫幫忙卡差不多咧,這真是瞎到一個爆炸啊!
大姨媽來了我還相信,妳是用「男朋友」這名詞在小學生照樣造句嗎?

這類女生總是有藉口把你的邀約變得無關緊要。
她事情很多,總是在忙。但都是從她的嘴巴告訴妳。
你毫無機會讓主導權掌握在你這,久了之後你會懷疑自己在演民視娘家。

拒絕效果:★★★☆
藕斷絲連:★★★
人際影響:★★

二、閉門羹型


閉門羹起源來自:唐代馮贄《雲先雜記.卷一》,主要是記載宋代安徽宣城的名妓「史鳳」會挑客人而有差別待遇。
如果是有地位之權貴,她就會親自出來接待,如果只是一般的恩客,她就只讓她的僕人請這些不受接待的客人吃一碗羹湯,然後就算了。
這類型的拒絕也可以用「軟釘子」稱呼。
「冰山美人」也可以歸類在這邊。
因為不管你怎麼使出渾身解數,她就是有辦法當你是一團空氣。

MSN 情境:﹙馬克想耍寶,目標對象是冰冰﹚

馬克:『你好!今天天氣不錯喔,真想去陽明山走走啊~』
﹙半小時後﹚

冰冰:『你好。』
﹙馬克見終於有回應,重新振作精神,再度鋪梗。﹚

『你現在一定是在外太空對吧,回應小慢喔,在那邊看得到星星嗎?』
﹙八小時後都無回應,可是冰冰一直都是在線狀態。﹚

有試過赤手空拳打沙包嗎?
不管你怎麼用力,沙包就是一動也不動的停在那邊。
你不管想用長拳、詠春還是猴拳,都還不如去喝罐寶礦力解渴比較實際。
在你越是用盡一切努力想討好對方時,越是彷彿在心裡出現一個聲音:

『來~吃羹了喔~』

拒絕效果:★★★★
藕斷絲連:★★
人際影響:★★★☆

三、硬著陸型

之前內地經濟過熱時,曾經透過「宏觀調控」的方式對經濟採取降溫措施。
當時提到了一個專有名詞叫做:軟著陸/硬著陸。
軟硬正好是相對的,宏觀調控是軟性的,那什麼是硬著陸的拒絕方式?
就是「直接、理智、斷然、強力」的的拒絕方式等稱之為硬著陸型拒絕,如:

小張心儀隔壁部門同事小美已久,無奈總是隔空遙相望,還未有任何進一步的行動。
終於,歌神張學友要來開演唱會,於是小張想藉演唱會之名對小美做出邀約‧‧
小張:『小美,下週末張學友要來開演唱會,要不要一起去共襄盛舉啊?』
小美:『張學友?那是誰?我沒興趣。』
小張:『‧‧‧』﹙別懷疑,筆者真的有遇過,女生跟我說不認識王力宏的。﹚

試著想像一下,坐在飛機上,機長用三腳貓技術硬著陸的方式降落,會是什麼樣的感覺。
用這種方式拒絕時,一般來說功效會相當良好,通常是用在被盧到很煩的時候,不得不使用出來的最終壓箱寶。
不過引起的副作用則是未知,端視對方的品性跟教養會有不同反應。﹙話說,我曾親耳聽過同機乘客被硬著陸時,很溫馨的用閩南語說:想當機長他爸爸。﹚

拒絕效果:★★★★★
藕斷絲連:☆
人際影響:★★★★☆


以上就是女孩子的三大拒絕方式。
戲法人人會變,各有巧妙不同,所以也衍生出各種變化類型,在此就不再贅述。
不過若男生自認自信比英九高,外表比力宏帥,幽默比宗憲佳、口袋比台銘深。
那以上這些拒絕方式可能會為你修改,甚至不存在。
倘若一個有利條件都沒有,那麼以上這些例子也許可以為你提供一個進退應對的攻防參考。

話說回來,給女孩子們一些衷心建議。
在選擇拒絕方式的時候,最好也能夠思考一下。
一個男孩子願意對妳示好,他需要鼓起多大勇氣才敢越雷池一步。
做足功課、觀察良久、終於下定決心過來跟你做第一次接觸‧‧
結果妳毫不考慮就打他一槍,這對他的人生就會產生莫大的影響。﹙是好是壞因人而異,但是陰影會永遠存在。﹚
緣份這東西,說穿了,就是一種「機會概率」而已;他抓住機會出擊了,妳有同時間把握住機會嗎?
就算是妳不想浪費時間,人家又何嘗願意浪費生命呢?

好吧,妳身價真的很高,人家可能也只是來跟你做個朋友而已,有必要想這麼多,把看不順眼的通通拒人於周董跟小哥合唱?
給對方機會,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,多個朋友可以多扇觀賞世界的窗,搞不好你失戀時正好用得上他的肩膀,世事難料啊‧‧
也許這個男人不是騎著白馬來的。
卻有可能在妳拒絕他的同時,妳是看著他駕著寶馬離開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