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沈重愛.jpg

俗語說:有借有還,再借不難。一個看似再簡單不過的道理,卻能有多少人了解其中的經濟運作原理。

感情亦同,問題是,感情世界裡的相同謬問,卻如同經濟問題一般讓經濟學家想破腦袋費疑猜。

其實,我們正經歷史上最大的制度危機,比加班加到死(〝窮忙的超時工作現象〞)更有過之而無不及的:〝愛情的信用破產時代〞。

感情與負債,這兩者看似毫無關連,卻又如此唇齒相依。其背後隱藏的道理? 就讓我們來關心了解一下吧。


中國人有句俗話說得好:『報應不爽,不是不報,只是時候未到。』

資本主義本來就主張舖張浪費,什麼節能減碳,本質上就與我們奉行的資本主義相衝突,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行銷包裝的手法。

舉例來說,所謂的油電混和車,其實不算真的環保。

業內朋友告訴我,其實電池污染才是最大的環保問題。因為這類電池,依現代科技來說,其內容物是完全無法被分解消失。

大家可以思考一下,如果這類廢棄物棄置在土壤中會有什麼樣的影響‧‧‧說穿了,油電車廠商只是利用科技幫我們大家用空間換時間,讓汙染延遲發生而已。看似環保卻暗藏危機。只是這些成本費用,理所當然也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。

我們沒有太多選擇權利,大多情況下我們都是被"強迫執行"。更無奈的是:不做更不行。

慾望多,人生就是不斷的後悔。

聽同事說了他學妹的例子。

年輕時有些姿色,加上自己又愛玩,幾乎每晚衝夜店狂歡到天明。因為未能好好把握身邊人,也錯失了很多姻緣機會。

而今覺得寂寞,卻在某個國標舞社團裡遇到爛咖,糾纏許久之後欠了一屁股債,不但沒獲得愛情,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在此並沒有奚落她的意思,只是現在這樣的例子,我們聽多了,而且就在身邊一直不斷地重複發生,令人不勝唏噓。

人是慾望的動物,而且欲壑難填。對喜歡的東西容易被其吸引而沉迷,最好滿足慾望的方式就是擁有它,把玩它,享受它。

所以我們對名牌上癮,對愛情上癮,對權位上癮,對人世間一切美好事物上癮。腦內啡的翻騰讓我們沈醉不已,只因為它可以帶給我們愉悅的感覺,即便它像那幾秒的高潮一樣稍縱即逝。

佛教有句話說:『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。』(不是叫你帶走葉問喔,他很早之前就走了。)業其實就是債的觀念,因為在佛教的觀念裡有輪迴,所以今生還不完的,前世沒清的,都可以歸類為業。

時間過去了還留下什麼? 我想只有當事人在猛然回首之時,才會歷歷在目的悠然想起吧‧‧‧

愛情的信用破產

而現在只是我們該還債的時候了。

我們何其無辜,活在一個假性男女平權時代?女人要的更多也更實際,只是因為反正男人都是豬,不如找一支有錢的豬。條件比較不好的男人就要扛下這些莫須有的罵名(負債),要就只能怪自己為什麼這麼沒出息。

既然女人一切向物質看齊,那麼越見高升到快破表的離婚率也就見怪不怪了。

原本應該架構在情感基礎之上的姻親制度,如果建立在物質條件上,就如同沙地上蓋房子般緣木求魚,既然男人能用房子車子換來妳的身體,妳又怎能要求這男人永遠照顧妳直到妳年華老去?

跟地球暖化一樣,你可以稱它為愛情的溫室效應,或者是愛情的遊戲制度崩潰(對應金融風暴也可稱之為愛情海嘯,而政府最愛做的就是干預市場)。只因為獲取愛情的代價已經不同以往,從來沒有一個世代像我們現在這樣,在檯面上全方位物化到男女彼此對立的境界。

我們都被迷惑,迷失在五花八門的物質誘惑之中,都認為自己有更多更好的選擇,終將把眼前的結果視為理所當然,更遑論加以珍惜。這墮落風氣已然形成,成為我們這一代眾生男女的共業。讓女人不再相信愛情,於是男人也忘了愛妳。

如今,不管是男人女人,都無法從這全新的遊戲規則中逃脫。無論你是加害或是被害者,面對現在這樣的結果,我只能說:很抱歉‧‧‧從現在起,大家都得一起承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